装饰艺术系学生实习安全注意事项
日期:2021-04-08 10:35:42  发布人:装饰艺术系  浏览量:52

装饰艺术系学生实习安全注意事项

 

为切实加强2018级学生实习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圆满完成实习任务,现面向2018级学生做以下安全教育:

一、遵纪守法注意事项

1.在外实习期间避免酗酒,以免饮酒过度发生意外

2.不参与赌博,不因好奇而接触或品尝毒品

3.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

4.克制自己的情绪,严禁打架斗殴

5.遇到突发事件及时报警,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侵害

6.不到危险的地方游玩,如水塘等地。

二、防抢防盗注意事项

1.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存折、银行卡和各种证件

2.晚上不单独外出,不轻信陌生人,不与网友会面

3.实习往返途中要注意个人行李物品财产安全,不可放松警惕。

三、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1.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酒后或无证驾驶机动车

2.不要乘坐“黑车”,要到正规的运营部门购买车、船、机票,不要贪图小便宜而上当受骗,同时注意乘车安全。

四、防骗注意事项

社会上有很多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结交或推销之骗术,引诱大学生上当。主要有伪装身份、直接骗钱、勒索财物、骗取信任、掩盖作案真相、利用关系、引诱上钩等,因此在实习期间尽量不与陌生人交往,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情况和信息,不贪图小便宜,轻信他人。

五、警惕卷入任何形式的传销活动

传销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行为,千万不要偏信一夜暴富的神话,以免误入歧途。“天上不会掉馅饼”,若有,也可能是个陷阱,任何人的成功都是经历千辛万苦、勤奋努力得来的。

六、防范电信诈骗和网络贷款

1.要注意避免个人资料外泄,对不熟悉的金融业务尽量不要在ATM机上操作,应到柜面直接办理。切勿相信“银行账户涉及犯罪”等谎言。

2.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当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时,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尤其是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时,不要轻易汇款,应第一时间告知家商量解决或咨询公安机关公安部门不可能提供安全账户,更不会指导您转账、设密码。

3.接到陌生电话、短信或不良信息,要警惕小心,必要时主动向属地公安机关或电信监管部门举报。

(1)催缴电话费是电信部门对客户使用正常客服电话,通过电脑语音进行提醒的一种商业服务手段,不可能直接转接公、检、法等执法部门。

(2)对冒充各类工作人员直接打电话进行诈骗的,一定要注意来电显示的电话类型。对于一些不熟悉不像是正常号码的电话请不要理睬。

(3)任何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当事人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为您提供公证账户、安全账户进行存款保护的,千万不要轻信。

(4)勿轻信网络上的招聘信息,避免淘宝刷单等兼职活动,以及网络游戏的买卖活动,在交谈过程中出现系统故障等问题,应及时停止继续向商家转钱的活动,并要求其尽快处理,减少个人财产损失。

(5)认真审视分析每一条信息和每一个来电,不轻信他人之言,遇事多与家人协商、或以直接回拨号码等方法进行甄别。

4.要合理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避免由于资金使用问题而陷入网络贷款,造成重大损失。

七、招聘信息安全

1.应尽量通过正规途径(如大型的报刊或电视广告、招聘会、校园招聘网站)获取信息。尽量选择信誉佳的公司应征。

2.网上投递简历,选择正规网站,通知面试地点需留意。

3.网上不适合透露过多的个人信息,特别是身份证、家庭住址。若已留联系方式,与对方联系时,有牵涉到金钱方面的,多留心。

八、求职面谈注意事项

1.切记清楚告诉家人或亲友面谈的时间和地点

2.初次面试时尽量不随意进食他人的点心或饮料

3.注意面试场地的外观与外通道

4.注意观察面试者言行举止,如有不妥之处,应立即离开

5.如需缴纳证件,只能交复印件并在复印件上注明用处,不上交原件

6.求职面谈时最好有友人相伴。

九、租房安全注意事项

租房前,一定要明确承租房的产权。在签订房屋出(承)租合同前,应明确房东的主体资格,包括房东个人公开的相关信息,比如房产证、工作单位、职业、身份证相关信息等。如果是他(她)是帮助朋友出租房屋,一定要有出租委托书、朋友的房产证、身份证或复印件。如果房产证没有下来,一定要房东出具购房合同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以防被骗。

此外还需注意:

1.了解周边环境

“租房前,为保证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首先要关注承租房的周围环境,进行实地勘察。”同时对户型、采光、周边交通也要作一番了解。

2.检查房屋设备并列举详细清单

特别是对房内的家用电器、天然气设备等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另外对水、电、马桶等设施的状况最好也进行仔细检查。

3.签订租房合同

“签合同要谨慎,确保合同规范,签订较为详细的房屋出(承)租合同,如租金、物业费、水电供暖等费用的支付方式和金额,最好注明各方责任、违约等,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十、其他注意事项

实习期间不仅要与家长保持信息畅通,而且要定时与系部、辅导员以及实习指导教师加强联系。

 

 

 

 

                                                                                    装饰艺术系

                 2021年3月1日

核发: 点击数:5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